郑州拼团购房91群(16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3人申请入群

这类房子将“收归国有”?其中有你吗?

发布时间: 2019-05-15 14:34:24

来源: 楼市指闻

分类: 房产百科

349次浏览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了,在前些年人们对房地产和购房的追求越来越强烈,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个人必然会走向结束的时刻。辛辛苦苦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好不容易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离世后房子该怎么办呢?这个问题目前为止尚且没有明确答案。

不过,我们可以从《继承法》看出一二,根据现行的《继承法》在第三十二条规定,如果是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将会归国家所有。很合理、在法律上是非常符合逻辑的,这也是避免对社会资源造成浪费、财产进行再次合理分配使用的有效措施之一。不过对于房地产而言,到目前为止,还没出现过多少房子因为无主而被收归国有的情况。

6363.jpg

01、第一部分

前几日,一个这样的信息引得一片关注。据报道,深圳罗湖区的村民蔡某,因为膝下无儿无女,所以在年老之后投奔自己的侄女,最后由侄女为他养老送终。不过,老人由于拥有一套回迁房,并且这个回迁房是在老人过世之后才建成的,老人在生前没有立下相关遗嘱,所以根据《遗产法》相关规定,这套房子就成为了“无主”房产。老人侄女向法院申请诉讼,要求分配该房产的份额,最后的结果是,侄女由于赡养义务获得房产30%的份额,其他的70%份额收归国有。

其实这种情况或许在今后会更多,根据全国老龄化办公室的相关数据预测,到2020年时,我国的失能老年人口数量将会达到4200万人,还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会达到2900万人,并且孤寡老人也会超过1.18亿人。

我们可以粗略估计一下,到2020年的老年人如果是1.8亿人的话,按照35岁买房计算,那这些人买房的时间大约是1975年—1980年左右,那个时候计划生育还没开始,家庭生育子女环境宽松。随后的几年时间里,集体房开始改变为商品房,随着商品房市场的推出和快速发展,这个当时的年轻人群,不少人投入进来,买了自己的房产,而在这一代人的家庭中,子女众多,所以基本上不用担心房产遗留给谁的问题,基本上也都有直系子女亲属,更不用担心房产会出现无主导致收归国有。

02、第二部分

这类房产将“收归国有”,还在纠结吗?央媒透露2个“关键点”!人民网在《无主房产收归国有错了么》文中认为,房产的轻易收归国有,也不利于私有财产的保护。在我国随着《物权法》的实行和物权意识的深入人心,人们对个人财产关乎程度也越来越高,房子可能是一般家庭非常重要的财产,虽然前些年的“以房养老”并不理想,但是还有子女养老和亲戚养老、以及社会养老院的养老。

现实中,可能存在费子女养老情况,例如侄儿、侄女、外甥养老,以及邻里社区、亲戚、福利机构等帮忙养老。这些人群间接地承担了养老义务,所以在房产继承上也应该相应地多元化,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03、第三部分

其实,对于今后的房产如何继承以及是否收归国有问题,我们更应该理性看待,一方面《遗产法》已经有对应的法理依据,另一方面多元化的“以房养老”应该也会随之快速形成,主要看看以下两点:

1、年轻人不用担心那么多,更不用过早考虑80年后的房屋归属问题,趁着年轻,还是努力吧。作为年轻人来说,现在更为重要的不是考虑几十年后房产归属问题,更应该加倍努力奋斗出自己理想的生活。

对于三四十岁的年轻人来说,现在考虑这个问题为时过早、也显得过于虚无缥缈,在房价居高不下的年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本来就实属不易。一方面租房的成本太高,另一方面“结婚买房”的观念仍然存在,虽然很多人说“不结婚”“不生孩子”,但也属于少数。生活总是需要多姿多彩的,作为刚需,如果能努把力、加把油买套房子,拥有一个属于自己“安乐窝”,也是一件美事。

2、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相信多元化的遗产继承和相关制度应该会予以完善。虽然说,这个案例上房子被三七开,国家占了大部分份额,不过这是按照以前的制度进行的合理分配。随着社会的发展,各方面规章制度也应该会随之健全起来,就像人民网说的那样“尽管无合法继承人的房屋遗产收归国,具有其合理性,但是也应该对这些收归国有的财产用途加以规范,比如可以用来作为社会保障和福利建设等,最终实现遗产的物尽其用。除此之外,还要完善立法,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 xu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