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82群(1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6人申请入群

融创152亿元夺四宗地 背后资金链还好吗?

发布时间: 2019-04-25 14:28:43

来源: 中国商报

分类: 土地市场

1084次浏览


一个月前,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刚刚表示“拿地要非常小心”,4月23日,融创中国就在武汉斥资152亿元“大手笔”拿下四宗地块,震惊业内。不仅如此,融创中国今年持续巨额投资,其背后的资金链还好吗?

融创“大手笔”拿地

进入2019年,资金面逐步改善,房企频频举牌土地市场,楼市逐渐步入“小阳春”。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土地储备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4月份全国352个城市累计出让土地1574幅,当前4月份的成交数据已经超过了今年3月份全月的成交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出现环比普遍上涨,其中一线城市二手房售价环比上涨0.3%。

4月23日,武汉土地市场推出总起始价近200亿的10宗地,其中,有四宗均被融创拿下,总金额152亿元,溢价率最高的一宗为24%。融创的大手笔还不仅如此。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截至目前,融创拿地金额已达565亿元,位居房企第一;若加上收购泛海项目,则达到了690亿元。

还有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全国已经有21家房企年内拿地过百亿元。其中,融创拿地数量已经接近80宗,总金额高达565亿,排名第一。

然而在3月的全年业绩会上,孙宏斌还公开表示,2019年“拿地要非常小心”了。

孙宏斌在3月29日的公司2018年的业绩会上强调“融创未来拿地会非常小心,土地市场现在很多城市偏热,溢价也比较高。但是,售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可能性很小,所以拿地这块是非常谨慎的。融创拿地一直也没有什么目标,有好的机会就坚决拿下,没有好的机会就算了,要把节奏弄对。”

背后资金链还好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2018年四巨头财报发现,融创是四巨头和超级房企中少见的净负债率超过100%的公司,达149%。而短短三个多月砸出大笔钱投资,融创中国的资金链还好吗?

从传统的房企融资渠道来看,融创已“备足弹药”。

一是从销售回款,2019年一季度,融创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798.7亿元,同比增长11%。二是不断借新还旧,今年以来,融创已公告拟发行21.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

而资产负债率高背后是融创快速增长的资产规模,2015年末,融创资产规模仅为1555.09亿元,2016年末已增加至2931.83亿元;2017年资产规模环比翻倍,达6231.02亿元;2018年末资产规模为7166.60亿元。由于扩张较快,融创的净负债率大幅提升,2017年为202%,2018年末虽降至149%,但在业内仍数高位。

据了解,孙宏斌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销量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很小,但售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很小,因此抱着房价会上涨的预期去买地的话可能风险会很大。不过,就最近的拿地趋势来看,有好的机会融创还是会坚决拿下。

责任编辑: xu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