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205群(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8人申请入群

郑州小产权房能买吗?郑州小产权房相关风险2017

发布时间: 2017-05-18 10:56:44

来源: 网络综合

分类: 购房指南

4864次浏览



什么是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亦称“乡产权房”。“小产权房”不是法律概念,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该类房没有国家发放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在国土房管局不会给予备案。所谓产权证亦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

小产权房的出现与城市房价蹿升密不可分,其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亦是从房价上涨迈入快速之年的2007年开始的。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小产权房”不得确权发证,不受法律保护。


小产权房值得买吗?

很多朋友问,XXX的集资房,很便宜,值得买吗,我也很关心这个问题。集资房,也称小产权房,就是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子。国家的土地法规规定,农村的房子目前只有本村村民可以按照一定的条件购买,城市居民一般是不能购买的。国家去年也在北京试点清理小产权房工作,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政策出台。

很多人都认为目前小产权房遍地开花,中国的国情是法不责众,总觉得反正买了国家总会给出路,反正不会亏。针对“小产权房”泛滥的问题,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购买“小产权房”存在较大的风险,消费者不要因为贪图便宜而购买。

“在我国,国有土地要有偿、有期使用是基本原则,小产权房涉及到国家的利益,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是管理上国家都很难放松。”专家表示,“小产权房”多位于城乡结合部,随着城市的变迁,一旦影响到规划,拆迁在所难免,而因为小产权房土地使用权归属农民本身,如果赔偿也是赔偿给本人,虽然签有合同,但购买“小产权房”者权利仍得不到保障。

“小产权房”本质是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不能享有依法保障的不动产权,是没有产权的房屋。“小产权房”由于未经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审批,这类房屋在安全、配套设施、物业管理、水电等方面都存在问题,将严重损害购房者的权益。

购买小产权房相关风险

缺少相关法律证件

购房者在购房后能否取得房产证的先决条件就是“五证”,即具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销预售许可证。包括城中村改造在内的房地产项目,如果没有“五证”是不能办理房产证的,所以,购买小产权房存在很多危险,主要的问题就是没有产权,不受法律保护。

拆迁时难拿到补偿

购房者除了不能取得有法律意义的房产证外,其入住的房子其实也是属于政府规定范围以外的违章建筑。如果和国家的相关规划有了冲突,很可能被拆除,这时候购房者也不会得到政府所给予的拆迁安置补偿。

房屋质量无人监督

小产权房的房屋质量得不到相应的保障,一些开发商为了赚钱会在建筑房屋期间对所需材料偷工减料,这样就会使得房屋存在很多隐形的安全隐患。还有,这些房屋一般是由土地所在村开发,除了房屋质量和房屋售后保障难以保证外,入住后的物业管理也及其容易出现问题。

房屋基本配套不完善

小产权房,由于不属于政府规划,所以这些房子几乎都没有天然气、暖气等基本设施。而且将来一旦出现纠纷,很可能连水、电都被停掉。

遗增也存在烦心事儿

由于没有产权,在未来遗产继承或赠予时也会遇到很多麻烦。新农村建设、旧村改造名义,是“小产权房”目前普遍的运作模式,具有打擦边球的性质。一位业内人士还透露,因为没有办理相关手续,所以这种房子房价一般都很低,有些开发商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旦清盘,兑现不了承诺马上撤离,后续引发的许多麻烦都甩给购房者。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