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154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40岁的她放下锄头做起生意 如今在郑州买房安家

发布时间: 2018-05-08 16:31:49

来源: 河南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90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河南商报”,由楼盘网于2018-05-08 16:31:49整理提供】

40岁之前,石瑛只是驻马店一个农村很普通的家庭妇女。彼时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她会放下锄头做起生意,在郑州买房安家。她更不会想到,自己还培养出一个读博士的女儿。

这一切,都要从1997年说起。

【缘起】

为了照顾上学的3个孩子

她从农村来到郑州做生意

1997年,石瑛刚刚40岁,天天在驻马店的农村老家下地干农活。虽然家在农村,但她的3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子)跟着在郑州上班的爷爷奶奶在郑州上学。

随着孩子们日渐长大,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们的爷爷奶奶,身体实在有些吃不消。一家人商量后,1997年,她和老公来到郑州。

城市不像农村,喝水、吃饭、租房,哪儿都需要钱。两口子都没有工作,一家五口人咋在郑州生活?看到郑州街头卖白吉馍的生意很好,她弄个小摊也开始卖。可是,因为摊子是露天的,一到冬天,石瑛的手和脸冻得又肿又烂。别说来买白吉馍的,她自己看着都有点嫌弃。

在一位老乡的建议下,她向别人借了5000元,在西站路的原纺织大世界附近租了间门面房,开始卖卫生纸、卫生棉、尿不湿、毛巾等。

“当时就觉得这个生意好,不用担心像卖吃的一过期有货损。”石瑛说。

【目标】

曾经定了小目标

每天挣的钱够吃喝就行

石瑛说,因为有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她那时在西站路做生意,最大的希望是离家近点。

所以,1998年,友爱路小商品市场开业时,她毫不犹豫地又向别人借了5000元,在新市场租了个摊位。后来因为要照顾孩子,她把西站路的店退了,只保留了友爱路小商品市场的店面。

“我们家五口人,每天挣的钱,够每个人5元就行。”生意稳定后,有一段时间石瑛和老公每天最大的期盼是:每天挣够25元,一家老小就不愁吃喝了。

人勤地不懒,2000年左右,石瑛已从初入市场的“小白”慢慢摸索出了经商的门道。此时,最小的女儿也上了初中,家里的开销越来越大,她又给自己定了个新目标:每天挣的钱,够家里五口人每人10元就行。

2018年,石瑛在郑州已做生意21年。她说自己起点低,从不跟别人比大目标,她每次都给自己定个小目标,这样有方向有奔头。

【诀窍】

靠价格低和品质好

让85%新客户成了老客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石瑛每天接待的客户大约有40个,扣除市场每年春节和国庆节放假几天,粗略算来,21年,石瑛共为将近30万个客户提供过服务。让石瑛最自豪的是,这些客户中,有很大一部人是老客户。

经商的人都知道,只有留住老客户才能让企业的竞争优势长久。IBM的年销售额从100亿美元迅速增长到500亿美元时,IBM营销经理罗杰斯在谈到自己的成功时坦言,公司的成功之处就在于留住了老客户。而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则是维护老客户成本的5倍。

如何才能把一个新客户变成老客户呢?石瑛有两个小诀窍:一、别乱要价;二、品质好。

“现在的人谁都不傻,你卖的东西又不是独一份,人家到别的店一打听你这儿要价高,很有可能就在别的店买了。”石瑛说,除了价低,最重要的还是品质,比如尿不湿,她都是亲自到生产厂家去看看生产工艺再决定是否进货。

就是因为这两个接地气儿的小举动,一个国棉一厂的老客户,因为家中有老人瘫痪在床,连续18年在她这儿买尿不湿,直到2017年老人去世。

还有个国棉五厂的老客户,从孩子刚出生就在石瑛这儿购买卫生用品,如今,孩子都上大学了,只要家里有需要,仍然来石瑛这儿购买。

石瑛说,“只要打过一次交道,85%的会成为我的老客户。”

【骄傲】

用“小目标”鼓励孩子

小女儿考上了博士

为了照顾孩子们上学才到郑州做生意的石瑛,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

以为自己要在农村过一辈子的她,早在2000年时,就在郑州市二环道附近买了一套三室房。当时的买价是12万元,如今市值约120万元。

这两年受网购的冲击,店里的生意虽然受了影响,但还算稳定,而孩子们的生活也没让她和老伴操心。大女儿中专毕业后,结婚生了两个孩子;儿子大专毕业,也已结婚有了孩子;小女儿今年5月份刚拿到天津工业大学的博士证,也结了婚。

对于读博的小女儿,石瑛说,她是把做生意的“小目标”嫁接到了孩子的教育上。

“我跟她说,咱不能跟人家比吃和穿,只能比学习。人家都是双职工供一个孩子,咱家没一个上班的,还供三个孩子。”为了鼓励小女儿一直读下去,从小女儿上初中时,她就跟女儿说,“妈妈每天给你在存钱罐里存1元,供你上大学。”后来,小女儿上高中时,她又说,“妈妈现在每天在存钱罐里存5元,供你读博士。”

就是这个“小目标”,让石瑛21年间,共为近30万个客户提供了服务;也是这个“小目标”,鼓励着小女儿一路考上了博士。

有人说,“只要有事做,有饭吃,有人爱,你就成功了”。石瑛说,“回望来郑州的这21年,孩子们都已各自长大、成家,我和老伴身体还好,还有个能赚钱的小店,如此说来,我也算‘成功’了吧。”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