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146群(1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郑州地铁1号线设备首次进入中修期

发布时间: 2018-05-05 20:23:35

来源: 河南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820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河南商报”,由楼盘网于2018-05-05 20:23:35整理提供】

河南商报记者 刘诗泉/文 张郁/图

5月4日凌晨,郑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流湖站内,维修人员进行了两台转辙机的中修作业,转辙机作为指引列车行进的关键组件,它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什么是中修?中修是否影响地铁运行?中修都修了地铁的哪些地方?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和维修人员一起,现场体验,为你解答这些疑问。

释疑

什么是中修

郑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自2013年6月运行至今已近5年。

据郑州轨道交通信号工程师赵承杰介绍,地铁的中修期一般在运行5~8年时,大修期在运行15年左右时。

目前1号线一期设备首次进入中修期,中修已于3月1日启动,首个大型设备更换项目转辙机整机更换于3月22日完成。

此次中修涉及1号线一期20个车站、1个控制中心、25列列车信号设备的维修。

释疑

中修与常规维修有啥不同

赵承杰说,检修人员每周、月、季、半年、年、两年都会对信号设备维护保养,但都不会涉及关键信号设备的拆解、更换。

而中修则需要对信号到期设备如折返站转辙机、集中站ATS工作站、到期继电器和部分车载关键备件进行更换,对ZD6转辙机、ZDJ9转辙机、动态信标、电源屏等进行深度维护保养,更换备件、设备数量达1301个。

“此次需完成郑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28台ZDJ9转辙机中修作业。”赵承杰表示,通过中修使1号线一期工程的转辙机处于稳定的运行状况,提高1号线信号转辙机的使用可靠性,保障信号设备更换后设备稳定运转。

释疑

什么是转辙机

郑州轨道交通通号中心信号维修组组长李龙解释说:转辙机在地铁站内,通过对道岔的作用力,起到“引领方向”的作用,控制列车顺利折返。

他说:“每台转辙机一天要工作四五百次,一年会工作15万次左右,使用频次很高,所以它的正常工作至关重要。”

释疑

中修影响地铁运行吗

河南商报记者于5月4日零点,跟随中修团队进行了一次实地体验。李龙介绍说,为保障地铁正常运行,维修只在夜间进行,每次转辙机的更换要从当天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3点半左右。

“对转辙机更换,按照设备断电、配线拆除、杆件分离、旧转辙机下道、新转辙机上道、杆件连接、电缆配线七个流程进行,更换完毕后进行恢复调试,作业完毕后安排作业骨干人员保障至次日上午8点,从而保障信号设备更换后设备稳定运转。”

释疑

中修要进行到什么时候

据了解,5月4日在西流湖地铁站的作业,更换了一组(2台)转辙机,而此前已更换了3组,还将再更换4组,该地铁站的设备更换工作才算结束。

“接下来,还要去市体育中心站,继续进行转辙机的更换工作。”李龙告诉记者,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共有92台转辙机,首批需要对使用强度较大、频率较高的28台转辙机进行更换,他们将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将所有工作进行完毕。

释疑

更换转辙机需要多少人力物力

据记者了解,一组转辙机的更换工作,需要十几名工作人员,“一台转辙机有400斤重,需要4个人一起抬着搬运。”李龙介绍,更换转辙机,单维修工具就有108件,这些工具在使用前都会进行详细的盘点,带下去多少,就要带上来多少,一件都不能少。”

据了解,一台转辙机价值三万元左右,以西流湖地铁站需要更换8组(16台)为例,单转辙机就需要近50万元。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