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157群(2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郑州城区又多一条引黄通道 将为贾鲁河提供水源

发布时间: 2018-04-27 11:19:17

来源: 大河报

分类: 其他楼讯

859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大河报”,由楼盘网于2018-04-27 11:19:17整理提供】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综合治理后的贾鲁河,其水源从哪里来?是否有充足的源头活水,来保证它的河水长清?今年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通水的牛口峪引黄工程,将不仅为郑州城区引来又一路黄河水,还将携带着每秒15立方米的流量,走过34.6公里的长路,将清澈的黄河水注入西流湖中,通过西流湖流入改头换面的贾鲁河中。除此之外,索河、须河、枯河、荥阳的生活和灌溉也都直接受益于这条新的引黄线路。

【引水】城区又多一条引黄通道年底前将实现竣工通水

自从南水北调水进入郑州市区千家万户的家中后,大家赖以生存的黄河水,在绿城的饮水结构中便开始退居次席,成为市区的备用水源和生态水源。除了供部分区域生活用水外,不少都汩汩注入了城市河渠之中。

黄河沿岸,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取水口。比较主要的两条生态供水渠道,分别从邙山提灌站和花园口引水闸出发。两者均位于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内,东侧的花园口引水闸所汲取的黄河水,将先后为索须河、贾鲁河、魏河、东风渠等北部四河提供生态景观用水。

西侧邙山提灌站所汲取的黄河水,经过多级沉淀,先后连通石佛沉砂池、西流湖、常庄水库和尖岗水库,为索须河上游、金水河上游分水口提供生态用水。

而牛口峪引黄工程,取水口更靠西,位于黄河牛口峪枣树沟控导工程处。郑州市水务局规划处顾延钦介绍说,黄河水被引出来后,首先要在黄河岸边的1500亩大的沉砂池内进行沉淀净化。然后,黄河水经过二级提水泵站的提升,翻越邙岭。

昨日上午,北邙陵园附近的牛口峪引黄工程施工现场,车流穿梭,一片繁忙。虽然还没到汛期,但黄河水已初现滚滚之态,一级提水泵房早已建好,目前正在进行引水通道的开挖。等到渠道开挖完毕,滚滚的黄河水就将汇入一级泵站,然后流入占地1500亩的沉砂池内。

今年年底前,整个工程就要全部完工,实现干线和支线的通水了。而目前,全线正在进行管道的敷设等作业。管道是双排模式,直径达到了2.6米(荥阳支线分水口以上管径为2.8米),以保证较大流量的供应。

【效益】能为贾鲁河提供水源也能为荥阳提供灌溉用水

该工程是郑州市都市区生态水系全面提升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年引黄河水总量达到了8505万立方米,最大引水流量能达到15立方米/秒,也即15吨/秒。

输水干线从邙岭顶部的牛口峪村出发,向东南依次穿过枯河、连霍高速、索河、西南绕城高速和须水河,最终沿着化工路到西流湖。从牛口峪村,到西流湖,干线走过34.6公里的路程,分别通过荥阳支线分水口、枯河分水口、索河分水口、须水河分水口和西流湖分水口,向荥阳和上述河流供应水源。

记者了解到,贾鲁河在综合治理之前,不仅流量小,水面窄,水体污染也较为严重。综合治理完成后,贾鲁河的水面要大大拓宽,单靠现有的两个引水渠道,远远不能满足其生态景观需求。牛口峪引黄工程一旦通水,将为改头换面的贾鲁河提供源源不断的水源。

与此同时,牛口峪引黄工程支线的终点为荥阳楚楼水库,线路长约16.4公里。支线所承担的功能,是为荥阳市沿线的居民提供农业灌溉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设计流量也将达到5立方米/秒。

另外,记者了解到,郑州市石佛沉砂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二期工程施工,目前也正在招标过程当中。该供水工程年引黄河水量将达到489.9万立方米,总设计流量为3立方米/秒,黄河水通过输水管道的运输,将分别注入西区的须水河、秀水河、秀水湖和刘沟水库等河湖水库之中。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