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102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村民临时板房被强拆 市政府认定拆除行为程序违法

发布时间: 2018-04-11 10:52:31

来源: 大河报

分类: 其他楼讯

612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大河报”,由楼盘网于2018-04-11 10:52:31整理提供】

核心提示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把一位村民建在鱼塘旁的临时板房拆除了,村民对此拆除行为不服,向郑州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最终,郑州市政府认定沟赵办事处的拆除行为违法,理由是根据《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的规定,沟赵办事处不具有查处违法建设的主体资格,其查处程序违法。

办事处拆除临时板房

4月3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堂李村,只见在村子西南侧的一片围挡里,地上堆满了临时板房拆除后留下的废料和一些生活用品,在临时板房旁边有两个鱼塘,鱼塘里有鱼在乱蹦。废墟旁边,还有几个鸡舍,有鸡子在里边跑来跑去。

“我们村里的房子2012年就被拆了,我建的这部分临时板房,有几间是我和家人住,有一些是干活的工人住,还有一些是放工具、原料的仓库。”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堂李村村民李喜春说,这块地是本村一位村民的承包地,属于农用地性质,从2010年开始,那位村民让他代用,他就在这里开始进行农业养殖。2017年6月初,沟赵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来对他说,这些临时板房属于违法建设,要予以拆除。但李喜春说,这些房子是为养鱼、养鸡服务的配套用房,不属于违法建设。

谁知,6月7日上午9点多,沟赵办事处在没有办理合法拆迁手续的情况下,就找来一些施工人员,把他的临时板房拆除。

市政府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

李喜春说,后来,他多次向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和沟赵办事处申请信息公开,请求两单位公开强制拆除的执法文书,两单位均未对此作出回应。无奈之下,他于去年9月6日向郑州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请求市政府确认沟赵办事处的强拆行为违法。去年12月4日,郑州市政府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在该决定书中,郑州市政府认为,根据《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的规定,对涉嫌违法建设行为进行查处的主体是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乡、镇人民政府,而沟赵办事处不属于上述主体的任一种行政机关,故查处程序违法。郑州市政府认定,沟赵办事处的拆除行为违法。

大河报记者看到了这份盖有“郑州市人民政府”公章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内容确实如李喜春所述。

郑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的李女士说,郑州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下达后,由于沟赵办事处没有在法定期限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因此,该决定已经生效,并发生法律效力。

沟赵办事处副书记钞先生4月3日下午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也接到了郑州市政府认定该办事处拆除李喜春临时板房行为违法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当初确实是他组织人拆除了李喜春的临时板房,虽然行为不妥当,但他现在仍认为,这个拆除的结果是正确的,因为“违法建设必须拆除”。

上海市海华永泰(郑州)律师事务所戎志亮律师说,在本案中,国家没有授予沟赵办事处查处违法建设的权力,沟赵办事处就把李喜春的临时板房拆除属于一种明显的违法行为。

戎志亮说,李喜春的房子是否违建,应首先由国土部门认定。如果认定为违建房屋,规划部门可以组织拆除,当地乡、镇政府也可以来组织拆除。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