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168群(2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0人申请入群

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将全面启动申建自贸港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1-26 18:12:55

来源: 河南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609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河南商报”,由楼盘网于2018-01-26 18:12:55整理提供】

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记者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了河南自贸区发展情况,并表示我省将全面启动申建河南自由贸易港工作。

【改革试验】

全国11个自贸区

我省工作“评分”排第三

焦锦淼介绍,河南自贸区目前运行良好,经过国务院自贸办、深改办、经济组进行评估评价,全国新设的七个自贸区中,我省各项工作处在前列。在11个自贸区中,我省在工作层面排第三。

他介绍,我省已经向河南自贸区下放省级管理权限455项,下一步,准备下放到600项。

2018年,河南自贸区将完善片区职能,加快中国河南自贸区条例的立法进程。

突出自贸区改革试验的主体地位,健全片区机构,特别是赋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委托一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到自贸区,鼓励自贸区大胆改自主改,就是扩大自主权。

【开放合作】

137家五百强企业

进驻河南自贸区

焦锦淼介绍,河南自贸区开放合作的效应也比较明显,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从2017年4月1日到当年年底,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入驻23623家企业,注册资本达到3175亿元。其中外资企业有139家,合同利用外资达到8亿多美元。入区的世界五百强、国内五百强企业达到137家。

“这样也带动了我省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财税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他说,从5月份开始,河南省直接利用外资在全国一直是名列第一,主要靠自贸区的拉动。截至2017年11月,河南自贸区的进出口突破了172亿元,税收突破140亿元。

【自由贸易港】

开放程度最高

贸易枢纽中心

省长陈润儿1月24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今年我省将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

所谓自由贸易港,通常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外方船只、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也可自由往来。

业内人士指出,自由贸易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试验区,往往能成为一个地区、乃至全球开放高度和贸易枢纽中心。河南从获批自贸试验区到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意味着探索更全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我省申建的五大优势

焦锦淼介绍,申建自由贸易港的工作,前期已经做了一些调研,等政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后,将全面启动。他表示,我省主要是依靠自贸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国际陆港及各类口岸特色优势,全面启动申建工作。

“河南申建自由贸易港有五大优势。”他一一列举说:“一是河南省是重要的内陆交易港,交通、铁路、航空比较发达;二是我省处在中国经济的腹地,辐射性强、虹吸性强;三是自古以来,我们郑州就是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四是我省有支撑自由贸易港的服务体系;五是我省这几年强力推进改革开放、载体建设、平台建设、功能性口岸建设。”

他透露,下一步,我省还将争取原油进口口岸建设。

【相关链接】

我省探索内陆型自贸港

在区位优势方面,与许多城市依托沿海港口建设自由贸易港不同,郑州地处中原腹地,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探索中,不能完全照搬沿海港口自由贸易港的发展路径,而要凸显郑州在“铁、公、机、海”多式联运方面的创新优势,空铁国际国内“双枢纽”建设齐头并进。

在发展定位上,郑州定位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具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未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也将围绕片区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升级,提升国内辐射力、国内外资源整合力。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