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71群(9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郑州地铁开通4年 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

发布时间: 2017-12-29 12:42:26

来源: 大河网

分类: 其他楼讯

618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大河网”,由楼盘网于2017-12-29 12:42:26整理提供】

核心提示丨今天,郑州地铁1号线开通4周年。地铁之于郑州这座城市的意义,不完全在于运送了超过5亿人次乘客,不完全在于高峰期发车间隔缩短至3内,更重要的是它已融入绿城的肌理之中,成为无数郑州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它一路穿梭,留下一路芳华,见证了东、西大学城之间的罗曼蒂克,激活了沿线的商圈经济,将更多的人拉拢到沿线附近居住。

姓名:

电话:

郑州地铁的发展,也印证了4年前的今日、大河报地下铁时光里的这些预言:地铁把航空港的云图、高铁站的纵深“秒连”到中心城区;把城市人的脚步“公里里程”变成了“里程”。从此,人们开始感知学会彼此的存在,他们不再害怕城市的距离,也不再畏惧心理的距离。

串联交通

地铁线路逐渐完善,人们坐地铁上班的需求超过休闲娱乐需求

2013年12月28日,郑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今年1月1日,1号线二期开通运营。截至今天,1号线开通已整整4年时间。

随着地铁列车的不断增开,1号线早晚高峰期间地铁列车间隔时间也在不断缩短。从最初的5分多钟,压缩到了如今的2分56秒。无论是运行图兑现率,还是准点率,均远优于国家标准。这也成为不少上班族上下班的第一选择。家在西区安置,人在东区上班,早晚的潮汐客流,成为地铁1号线非常显著的特征之一。

有一个细节,可以看出地铁对城市居民生活工作的影响。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调度票务中心相关人士分析说,在2号线和城郊线开通之前,1号线的单日客运量峰值集中出现在周六或周日,周末客流量高于工作日。而如今,包括1号线在内的线网客流峰值几乎都出现在每周五,周日客流量则呈现明显下降特征。

“随着地铁线路的逐渐完善,人们乘坐地铁上下班的需求,已经逐渐大过乘坐地铁休闲娱乐的需求,上班族更依赖地铁出行。”上述人士说,为此1号线由原来的工作日和周末执行两种不同时刻表,逐渐调整为周一至周四、周五和周末分别执行三种不同时刻表。之所以周五单独执行一个时刻表,是因为在周五地铁运能达到最大,高峰期持续时间最长。

如今,郑州地铁全线网最热门的OD(OD是英文Origin起点、Destina-tion终点两个单词的缩写,用于表示乘客出行轨迹)车站是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这也就意味着,每天从郑州东站进站、从郑州火车站出站的乘客最多,地铁1号线对东西两大交通枢纽发挥着重要的串联作用。

承载思念

东、西大学城不再“割裂”,地铁1号线是她和他的“鹊桥”

地铁1号线,两端始发站均以高校命名,西端起点“河南工业大学”,带动了包括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在内的高新区大学城,东端起点“河南大学新区校区”,带动了包括河南财经、华北水利水电、河南警察学院等龙子湖高校园区,一条地铁线,串联起散落在郑州城区的璀璨高校明珠,方便了大学生们的出行,打通了两座大学城之间的“郑州拥堵”。

“去了别的城市,感觉我们的地铁真的很干净,很舒适。”郑州师范学院大三学生刘瑞琪介绍,他的学校位于城北,不论是去郑州大学还是龙子湖校区的学校进行交流、联谊,2号线转1号线,就是这么方便。

女孩在龙子湖高校园区上学,男孩在河南工业大学上学,地铁1号线就是她和他的“鹊桥”。这一坐就是4年。女孩网名“微微”,男孩“辰辰”,他们是高中同学,彼此爱慕。大学考在了同一座城市,但最初两人想见一面,却比某些“异地恋”还难。

“从最西边跑到最东边,穿越郑州最繁华也是最拥堵的城区,公交车晃晃悠悠承载的,是我们对彼此的思念吧。”“微微”回忆说,地铁1号线刚开通时,最初的站点并没有深入到两个大学城,西端起点是西流湖,东端起点是市体育中心站,“辰辰”从河南工业大学来龙子湖校区看她,需要先坐B35路公交车,再坐1号线地铁到终点站,之后再坐一段公交,前后需要花费时候他吃个饭就得赶回去。很幸福也很辛苦,但他心疼我晕车,大部分情况都是他跑。”

不过,随着地铁1号线延长线的开通,地铁线几乎延展到了校门口,1号线这个“鹊桥”服务更到位了,男孩跑一趟的时间缩减了至少一个。今年7月,“微微”大学毕业了,她和“辰辰”不再需要两头跑,但那些年1号线上承载的思念、幸福、甜蜜,或许会一直留在心上。

网名为“SvenLi”的同学说,他在哈尔滨读大学,女朋友在郑州读大学。都说异地恋很难熬,但他们“熬”出了不一样的精彩与幸福。一年间,他们或乘飞机,或乘火车见了5次。男孩觉得,每次去郑州,最幸福的事就是地铁上女朋友靠在他肩膀上睡觉,“地铁陪我驶过最美的风景,从我的心里,驶向她的心里”。

注入活力

更多年轻人拥入地铁沿线商圈,城市充满青春朝气

有了地铁,大学城不再是一座城,而与整个郑州有了链接。对于郑州东西两座大学城的学生而言,有了地铁1号线,二七商圈、CBD都是“校门口”的商圈。

“之前没有地铁,我们会觉得市中心很遥远,把去市中心戏称为进城。”在郑州大学读研二的王丹介绍,学校虽然通公交车,但公交车一来路上拥堵二来车厢内拥挤,同学们没啥大事都不爱“进城”。地铁开通后,目前在郑大各个校门口都可以坐到地铁,到郑州火车站大约40,感觉瞬间拉近了空间和心理上的距离。王丹说,不管去大卫城还是去丹尼斯七天地,对他们来说就是多坐几站地的差别。

2014年,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丁子南读大一,地铁1号线开出“爱情专列”,她和同样热爱摄影的学长专程坐了这趟地铁,一路拍照。到了紫荆山,家住成都的她第一次尝到了胡辣汤,“好喝,后来我经常坐地铁到紫荆山,必喝胡辣汤”!

7年前,大学毕业的桑桑(化名)定居郑州曼哈顿广场,那时候,曼哈顿广场的住宅区刚刚建成,楼下虽然有不少店铺,但不像现在这么多样,且主要是附近居民消费。如今,地铁1号线的成熟运营,让曼哈顿商圈迅速成长,出了燕庄站就是商场、电影院、各色饭店等,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到这里觅食、消遣。吃完巴奴的火锅,再买一杯奶茶边走边喝,周末就这样边逛边吃地过去了。

“以前出行不便,坐摩的多,很多摩的师傅都认识我了。”桑桑说,自从开通地铁线,她多数乘坐地铁出行,偶尔遇到相熟的摩的师傅,就相视一笑,猫身钻进地铁站了。

联通商圈

地铁与商圈相互成就,商业发展愈加年轻化、健康态

地铁1号线,串联起了碧沙岗、二七广场、人民路、紫荆山、CBD、郑州东站六大商圈。地铁还未开通前,业界就预测地铁将带动沿线商圈的繁荣。

谈起地铁的影响,二七商圈感触最深。二七商圈因火车站而兴,也因火车站而衰落。随着郑州的发展,二七商圈曾经的交通从优势化为劣势,而随着地铁的开通,二七商圈则又重现活力。

德化新街规划建设参与者、现中铁七局郑州中央商务区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张建说,德化新街就是由于地铁的开通,使得商业街和地铁实现了无缝对接,带来了巨大的人流量。地铁的开通使得辐射面扩大,通过增大时尚元素和潮流元素,辐射无车一族或者上班白领前来消费。

张建说,在一开始的评判中,他们考虑到便捷地铁是否分流人群到新兴商圈。后来他们发现商圈也存在城市记忆,不少人对二七商圈有感情,地铁的开通反而更加巩固了传统商圈的地位。

不仅是曼哈顿商圈、二七商圈。根据郑州地铁对今年增长的进站客流情况的分析,今年客流量增幅最大的车站为郑州东站。这说明郑州东站所发挥的聚集效应正日益凸显,东站商圈正在崛起之中。

地铁对沿线商圈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其实早在地铁开通前,不少资本就已围绕地铁沿线商业地产展开布局。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他们每年会对二七商圈进行调研,也对地铁沿线的商圈进行走访。郑州拥有地铁的四年时间内,对沿线商圈带来巨大影响,他表示,未来的地铁沿线商圈布局会更加合理,密度也会越来越大。

乘客们的地铁记忆

郑大研二学生王丹:我曾经在地铁1号线上遇见过一个老人,他拿着圆珠笔和白纸,安安静静坐在车厢里,为往来的乘客画画,那天我刚好坐在他身边,他就帮我画了一幅。聊起来,这位老人独居,家就居住在地铁1号线沿线,有了地铁后,他就常带着画笔和画纸来回坐着地铁,为乘客画像。我想,老人在地铁上收获的是热闹和温暖吧。

河师大葛源:我在外读书家在郑州,也会坐地铁。一次,在地铁上碰到一个还不会说话的小朋友毫无预兆地“嘘嘘”了,之前在公交上也碰到过类似情况,有些妈妈可能就直接走人。但地铁里遇到的这位年轻妈妈却把孩子放好在座位上,翻出包里所有的纸清理地面,擦完了还呼扇自己的大衣把地面扇干。我不常坐地铁,不知道这样的情况是否常见,但是真心觉得很棒!

郑州师范学院徐机智:地铁上适合听歌、玩游戏。有一次我在地铁上看到一个哥们儿在玩“王者荣耀”,一时技痒,上前切磋起来,聊嗨了,还互相交流了游戏攻略。下了地铁,有收获满满的感觉。

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余泽浩:第一次到学校报到,之前查的攻略是有地铁到,然而我坐反了……难忘的记忆,但我知道肯定不止我一个,有同样经历的请赞我。

网友“篱笆旁的小蔷薇”:地铁开通那年,我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记得那年冬天地铁开通,第一次坐地铁的我,在燕庄站穿着红色羽绒服举着地铁卡留了念。四年间,我渐渐地为人妻为人母。从一个人乘地铁,到两个人乘地铁,再到三个人乘地铁,每次乘坐都是那么亲切,像一直陪伴的老朋友。

影响楼盘

拉动刚需是好手,“开拓疆域”是主力

地铁1号线开通后,客流的“潮汐”特征十分明显。早高峰期间,西区的几个站点,进站客流达到顶峰;晚高峰期间,郑东新区的几个站点,进站客流达到顶峰。在西区居住,在东区上班,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

随着地铁线网的不断完善,沿线的房产也受到一定影响。“地铁1号线开通前后的涨幅其实并不明显,但从它开始修建的时候沿线楼盘都在慢慢涨。让我说,地铁对于楼盘价格的影响呈‘慢牛’走势。”聊起郑州地铁四年来给郑州楼盘带来的变化,在西区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当了近3年店长的资深中介黄先生这样的表述。在他看来,地铁的修建周期决定了它对楼盘售价的影响不会呈“爆发性增长”的态势。

他还说,“地铁沿线”无疑是一个楼盘对外销售时的卖点,尤其是对刚需一族而言,上、下班通勤的成本与便捷度将成为其购买住宅的决定性因素,但随着住宅品质、档次的提升,地铁对其销量与价位的影响也会持续降低。“这就好比棉纺厂生活区内老房子的住户在挂出二手房时往往会强调自己是‘地铁房’,相信北龙湖的楼盘即便通了地铁,也应该不会打出类似口号。”他说。

除去影响周期,在另一些中介从业者看来,地铁对楼盘的影响还呈现出了“阶段性”的特征。“地铁1号线时很狂热,地铁2号线时较平淡,估计5号线会再掀小高潮,而后面估计就彻底趋于平淡了。”曾在郑州东、南、北三区域从事过房屋中介工作的方女士告诉记者。

“要说地铁对地产的贡献,我觉得并非它改变了‘个盘’,而是盘活了区域。”资深地产人士王先生对记者说,纵观郑州地铁四年来的发展,西开发区、花园路至连霍高速以北片区、新郑龙湖片区都可称为地铁“开拓疆域”、使周边楼盘“雨露均沾”的典型力作。“单就地产而言,1号线西延对西开发区的利好不亚于几所大学带来的影响;2号线的开通更是让此前只是不温不火的南龙湖有了涨价的理由。”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