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234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9人申请入群

长沙楼市放出大招 限价房售价仅为周边一半

发布时间: 2017-09-18 09:58:29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分类: 其他楼讯

367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由楼盘网于2017-09-18 09:58:29整理提供】

9月12日,长沙楼市放出大招。据新华社报道,长沙市政府推出定向限价商品住房,第一批20个项目共建设11682套,第二批建设计划正在制订中。在首批项目中,长沙市芙蓉区新桥小区三期项目将有1208套房屋推出,其销售价格仅为每平方米4950元,有人考证,这一价格不到周边地段二手房价格的一半,“长沙房价下降50%”的说法便由此而来。

姓名:

电话:

长沙推出的定向限价商品住房价格为什么这么低?

长沙市住房保障服务局负责人介绍,建设单位以行政划拨土地建设定向限价商品住房的,在商品住房预售前,由建设单位统一缴纳土地出让金,没有土地溢价,相当于政府把土地溢价让利给了老百姓,建设单位的土地成本更低,因而住房成本也更低;建设单位以招拍挂取得的出让地建设定向限价商品住房的,项目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服务性收费减半征收,同样是政府让利给了老百姓,因此房价更低了。

官方的解释把过往我国房价高企的“谜底”给解开了。

1987年12月1日开始,深圳模仿香港,在内地第一个实行土地拍卖,3块地卖了2336万元。从此,潘多拉魔盒被打开,香港的房地产模式正式登陆内地,各地群起响应、纷纷效仿,卖地成为大多数地方政府重要的收入来源,用以满足各地城市建设庞大的资金需求。

然而,土地财政将地方政府捆绑在了房地产这头巨兽身上,一路狂奔,眼看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却欲罢不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今年年初列举的一组数据显示出土地财政之凶猛:1995—2012年,我国名义GDP增长8.6倍,工资总额增长8.8倍,税收增长16.7倍,政府收入增长18.8倍,土地出让金增长64倍。

剖析高企的房地产价格组成,地价的持续上涨无疑是高房价的重要推手。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报告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成本占总成本的41.2%,占直接成本的比例则达58.2%。

今年7月24日,有地产界人士称,从土地的供给情况来看,土地供给制度已经成为房价继续上涨的因素,房价不可能在土地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出现大幅下跌。

面粉不降价,面包怎么会便宜?问题是,地方政府有没有壮士断腕的改革决心,彻底摆脱土地财政?

长沙市政府分管房地产的领导对记者表示,长沙已经出现土地财政依赖度下降的迹象,今后将加大保障房土地供应。

而让地方政府拿不到土地出让收入的各类保障性住房能不能平抑房价,关键在于能不能持续、大批量地供应,若能做到,必然把高房价拉下马。

对此,上述长沙市领导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仅表示长沙将持续加大保障房土地供应。

8月28日,国土资源部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确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这对当下的土地制度无疑是一次革命性冲击,为加大土地供应开辟了一个新渠道。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