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200群(2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5人申请入群

买房看户型图 小白看户型图选房入门

发布时间: 2017-05-12 15:16:41

来源: 网络综合

分类: 购房指南

585次浏览


什么是户型图?

户型图就是住房的平面空间布局图,即对各个独立空间的使用功能、相应位置、大小进行描述的图型。可以直观的看清房屋的走向布局。

户型指标

户型推荐是销售接待中很重要的阶段,也被称做是为客户造梦的过程,户型也是客户是否选择该楼盘的一大要素:

一、 根据客户需求向客户推荐合适的户型(不超过3个户型)

二、 介绍户型指标(确认所推荐的户型符合客户基本要求)

1、 户型格局(几室几厅几卫)

2、面积

3、朝向

4、 所在位置

5、总价

三、 介绍户型总体特点

1、全明户型

2、 户型采光优势

3、通风优势

4、 功能分区及优点:(动静分区、洁污分区、干湿分区)

5、 观景效果

四、 依照动线或功能分区有层次、有重点的向客户介绍户型注意:侧重各部位的优点,要根据客户特点及喜好,以客户的角度营造生活空间,激发其购买欲。

五、 了解客户对户型的意见


户型图上小符号的意义

户型图实例


看户型图时的注意事项

一、标尺数据不能忽略

专家指出,看楼买楼时要记住一些基本数据标准:客厅开间至少要有3.5米,否则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眼睛很难受,如果开间比这还小,摆放沙发、茶几和电视柜后,就只能勉强通行了;卧室长和宽最好别低于3米,否则床、衣柜和梳妆台将难以共存。

厨房、餐厅、卫生间位置有要求 如今很多人在买房时都很在意功能房间的分布情况,尤其在意厨房和餐厅的位置。一旦厨房、卫生间及餐厅分布不均、设计不合理,便会出现“硬伤”。打个比方,一个户型的厨房被设计在最里面,需要穿过客厅、餐厅才能到,这就不太符合生活的习惯,大包小包的买了很多菜进家之后,需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进入厨房,太不方便了,万一家中来客人,拎着滴水的菜穿过客厅也显得不太礼貌。

不仅如此,购房者在看户型图时,也应注意餐桌和卫生间的位置。有的卫生间离次卧太远,小孩晚上上卫生间会害怕,“次卧一般都是孩子住,如果让一个六七岁的孩子半夜穿过餐厅、客厅去卫生间的话,对他们而言是有难度的,他们会感觉比较害怕。这绝对不是挑刺,有孩子的家庭是非常明白这一点的,卧室和卫生间相隔太远,对孩子来说太不方便。此外,购房者看户型图时还应注意,餐桌的摆放位置是否会与卫生间相对。有的户型图显示,餐厅的位置正好对着卫生间的马桶,即便有门做遮挡但视觉上总有些别扭。厨房、餐厅、厕所的设计应当避免在一开门就可以看到的位置,私密性有所欠缺。

二、户型图也会误导人

户型图其实就是住宅单元的“地图”,而一个可能不为人共知的小骗局是——地图其实不是真实状况的反映,它往往是在真实情况的基础上作了一些美学上的修改,例如某些道路作了弧线的处理等。户型图作为住宅单位的地图,更是不能尽信;地图的出版还有专门出版社的监督,户型图嘛,则是各开发商在设计师户型设计的基础上作了各种美学上的处理;这些处理不仅美化了原本枯燥乏味严谨的设计图纸,还有意无意地制造了一些小陷阱、造成对买家的误导。

误导一:色彩运用。某些悦目的户型图上,各空间间隔都采用了不同的、养眼的、温馨的、深浅不一的色彩,色彩的运用可不仅只为了吸引眼球或显示更清晰,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视觉心理作用。平面户型图上的色彩直接对观者的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作用,主要是空间感知上的错觉,而忽略了实际的开间和尺寸。不过,这里补充的是,现在发展商多追求快速高效并实惠,大规模印制这样较高要求高成本的户型图的情况已是比较罕见;要造成这样的心理错觉、又能降低成本的办法就是黑白印刷、但加强灰度方面的处理。

误导二:家具摆放。很多的户型图都标明了各种家具的摆放,这可绝对不是发展商善意地帮助各位准业主设计家居,某些时候这也是一种平面图上常见的心理误导。设计软件上各种家具都只是一个比例,设计师把家具粘贴到户型图上的时候,往往出于户型图美观和感知空间的考虑而随意地收放比例。因此户型图上的家具比例是实在不能轻信的!——这里还特别一提的是,即使亲临样板间,样板间家具尺寸的观感也是不能尽信的,不少发展商是千方百计买入较小尺寸的家具来扩宽空间误导买家。

误导三:孤立单元。很多户型图上,主要信息是某一住宅的单元户型图、占据版面起码70%的画面,而整层的平面图则在画面中不被注意的一小角上——千万不能忽略这难以注意的一小角啊,看清楚从电梯或者楼梯出来后怎样走进自家门还只是小菜一碟、万一自己的厕所正对邻居家的阳台就伤大雅了。

误导四:窗梁混淆。通常,在正规的户型图上,和一般的墙相比,窗的表示是在两条墙的看线中夹了两条窗框线(反正就是三或四条平行细线)、而钢筋结构墙的表示则是粗黑的实线。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印刷质量不够好、或不规范的户型图上,细密线的窗就可能会和粗黑的钢筋墙混淆,这就一定要火眼金睛分辨清楚了。这可关系到具体户型的采光,以及具体墙体能否拆除的实质操作性。

误导五:尺寸标注。建筑师实在是伟大而繁琐的职业,每天面对众多的梁、柱、楼梯、轴线等,户型图上的尺寸标注就是一个实证。在这尺寸标注上,有两种误区要避免——一种发展商化繁为简,省去了很多数据,只保留部分厅、房等开间的数据,这样的删除看得购房者糊里糊涂,遇到没有尺寸而又关心尺寸的地方,销售不能清楚告知、只能自己大致按比例粗略估算,反正就只有个“大约”;另一种发展商则保留了专业细密的尺寸标注,众多的轴线看得人眼花缭乱,有的地方即使用上了直尺也会和隔壁轴线混淆,这样的专业和精细可不是每个购房者都能承受的啊。过于简化或过于专业的户型图都比较容易对购房者造成混乱——话说回来,这也不能全怪开发商,如何衡量简化的程度也实在难以把握,如此的指摘实在有点吹毛求疵,不过对于购房者而言,心眼是绝对要保留的。

误导六:“使用率”和“实用率”。使用率和实用率读音相似,语意也相近,它们的区别一定要清晰——使用率是住宅套内净面积即使用面积和住宅面积的比,一般70%~80%左右;而实用率是套内建筑面积和住宅面积之比。实用率大于使用率,往往开发商用“实用率”代替“使用率”并混淆这个概念来吸引购房者。在这个问题上其实购房者不必太在意实用率或使用率的具体数据,户型设计是否合理、考虑究竟如何使用户内空间才是阅读户型图时的关键。

要避免进入各种商家户型图上的小误区,购房者就真要火眼金睛,心中保留一把尺了。

三、注意承重墙忽略“家具”

一般来说,户型图上的墙体会用黑色、深色、浅色的线条标出,其中,承重墙会以黑色或深色的黑体实线来体现,在进行房屋装修改造的时候不能拆掉。一些户型图纸上,为体现功能分区,设计户型图的单位会特意用餐桌椅、沙发、床、厨具、卫浴等来分别体现餐厅、客厅、房间、厨房和卫生间等,但要注意,在户型图上的家具实际上只充当一个道具角色。因为设计师在制作户型图的时候,可能会随意缩放家具的大小。因此看完户型图,最好实地参观该户型图的装修样板房或交付标准的毛坯样板房,拿着户型图反复比照,实地感受现场。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