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138群(2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8人申请入群

郑州一市民欠物业近三千物业费 要交2.5万滞纳金?

发布时间: 2017-04-07 18:49:17

来源: 河南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561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河南商报”,由楼盘网于2017-04-07 18:49:17整理提供】

河南商报记者 周坤锋

近日,郑州一市民被催交物业费,却发现滞纳金高于物业费数倍,该市民认为不合理。

物业方面则表示,要按规章制度办,并且,物业方面已经停了业主的水电。

【质疑】

滞纳金是物业费的8倍多

黄女士在郑州上班,2007年在中牟爱乡路中祥小区买了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由于基本不在那里住,她交纳了一年物业费后,这8年来便没有再交过。

“我知道不交物业费不对,这不是补交来了嘛,但这滞纳金也太高了吧?”黄女士看到物业算出来的滞纳金数额,吓了一跳。

该小区的物业费每个月每平方米不到三毛钱,一年也就350元左右。黄女士总共欠交了8年零4个月的物业费,加上水电、变压器、声控灯等费用,不到2900元,但滞纳金要交2.5万元。

黄女士说,之前并不知晓收取滞纳金的标准,也根本没同意每天交多少滞纳金,并且她也没有签订相关的合同,现在物业突然要收取,她不能接受。

【物业】

参考了其他小区的收取方法

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西街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小区张贴了催费通知,催交物业费和滞纳金等费用。

从这份通知上可以看到,“每年12月31日前为交费日,超过规定时间,未交者需交滞纳金千分之三。”

这份通知黄女士并不认同。她认为,第一年的物业费她交到8月份,之后也没在那儿住,物业公司出台这样的“规定”,是不是应该通知一下业主?

另外,这“每天千分之三”的滞纳金收取标准又是从何而来?“日息千分之三,那年息岂不是百分之一百多?”黄女士称这比高利贷的利率还高。

物业公司上述工作人员称,这是公司定的,也参考了其他小区的收取方法,“有的小区收得比这还高。”

由于黄女士一直拒绝交纳滞纳金,物业公司已停了她家的水电。

【说法】

这家物业公司没有备案

对此,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中牟县房管局。一名工作人员说,这家“西街物业公司”并没有在房管局备案。至于滞纳金收取的标准,“目前好像也没有具体的规定,应该是业主和物业公司共同协商解决。”

而对于业主被物业停水停电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物业公司一般没有这样的权力,遇到此情况,业主可以向辖区办事处反映解决。

河南商报记者查询得知,根据合同法,滞纳金属于应付未付的违约金,一般而言,违约金不宜超过本金。

律师

一般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违约金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称,如果业主违反服务合同的约定延期付款,物业公司可以按照合同的约定收取违约金,但不得违反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三条的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给对方造成损失的,损失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但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的因违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损失。

而在实践中,一般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违约金。

物业公司私自停业主停水电是错误的,物业公司应当通过合法的诉讼程序解决这个问题,业主也可以通过诉讼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