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79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叶檀:我眼中最有前途的十个卫星城(四)

发布时间: 2017-03-15 10:51:38

来源: 叶檀新浪博客

分类: 行业动态

1245次浏览


我写过中国最有前景的十个城市,以及最没有前景的十个城市,各种议论“排山倒海”。

既然有城市群,就有核心城市,和卫星城,我们在分析了核心城市之后,进一步分析哪些卫星城比较靠谱。

在筛选卫星城的标准上,我们团队挖掘了统计公报、城市规划中与卫星城发展密切相关的数据。

首先,卫星城在核心城市200公里范围以内,利用轨基因,但没有强大到像天津、杭州、苏州这样不可能成为其他城市卫星城的地步。

其次,卫星城围绕的核心城市必须已经有溢出效应,卫星城才能成为承接地。以前北京有灯下黑效应,华北所有的资源都往北京集聚,现在北京受制于自然资源等因素,资源必然向周边溢出,才可能在北京周边形成一圈卫星城。

换句话说,只有有资源溢出效应的大城市才有卫星城,其他城市再重要也无法形成卫星城。从这个角度出发,只有北上广深有卫星城,而武汉、郑州还像20年前的北京一样,不断向外拓展城市边界,周边城市的资源在向武汉、郑州集聚,不可能形成卫星城。

第三,承接核心城溢出,卫星城必须有区隔于卫星城的行政区划,有经济基础,既有资源又有人才又有文化特色,不会被核心城市这个黑洞所吸附。

根据上述几个条件,我们将三大城市群的所有卫星群筛选了一遍,筛选出了十大最有前景的卫星城,如大家所料,也有我们不看好的卫星城。

必须强调的是,城市排名不分先后,不是第一个写的城市就最糟糕,最后一个写的最糟糕。

第四篇为我们的京津冀之旅收尾,同时开启珠三角卫星城之旅。

七 张家口

说到区位优势,张家口远不如廊坊和保定,虽然北京延庆区与张家口很近,但延庆区本身离市中心都好远。相比于北京通州、天津武清区和廊坊北三县(三河市、香河市和大厂县),张家口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长期处于边缘被动地位。

在选择张家口这个城市时,我们犹豫了很长时间。之所以最终中选,是因为冬奥会、城市规划,以及只能成为北京后花园的经济基因。

张家口在环北京经济带并不算发达,有三大特色风大、天蓝、人懒。有当地人说,张家口不适合工作,很多产业尤其是朝阳产业在这几乎为零,家里没关系很难找到像样工作。房价听上去不那么贵但比平均收入高多了。

有个张家口人写了一段话:

石家庄:我是省会; 张家口:我有蓝天

保定:我有河北大学;张家口:我有蓝天

沧州:我有港口;张家口:我有蓝天

唐山:我经济好;张家口:我有蓝天

邯郸:我历史悠久;张家口:我有蓝天

衡水:我有衡水中学;张家口:我有蓝天

廊坊:我靠近北京;张家口:我有蓝天

秦皇岛:我山海关全国驰名;张家口:我有蓝天

邢台:我小工业遍地;张家口:我有蓝天

承德:我也有蓝天;张家口:我经济比你好点儿

京张地铁的建设,冬奥会的催化以及对接北京产业,使得张家口有足够的底气,追赶其他卫星城。 北京与张家口联合承办2022年冬奥会,成为张家口的催化剂,申奥成功后张家口的房价噌噌地长。

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张家口定位于冀西北地区中心城;连接京津、沟通晋蒙的交通枢纽,逐步建成河北省重要的能源工业基地,这里风大,温差大,适合发展再生能源。

要成为京津与晋蒙之间交通枢纽,高铁必不可少。2015年11月,发改委正式批复京张高铁可行性报告,预计2019年底建成,起点为北京北,途径沙城、下花园、宣化,至张家口,全线约174公里。目前北京至张家口的火车平均历时2个半,高铁开通后将其缩短至50以内。

其实张家口是中国铁路的源发地,中国人自主设计建筑的京张铁路历史悠久,已运营超过100年,今天终于要被新的京张高铁替代。

高铁弥补京张两地交通短板,赛事举办地将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改造,张家口固定资产投资在河北名列前茅。冬奥会主题下,除了传统的基础设施、地产、机械、环保和新能源行业迅速发展以外,冰雪产业或将成为张家口新的增长点。相关数据显示,冬奥会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假设5%的滑雪人口,以及人均活动消费500元/年,则国内冰雪产业每年创造325亿产值,以1:10规模拉动相关产业的话,则每年冰雪关联市场规模在3000亿以上。2015年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在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成功申办冬奥会,可为张家口市增加20万以上就业岗位。冬奥会举办之地往往成为一国滑雪圣地,滑雪圣地往往是富裕人群第三套房集中的地方。

根据河北省政府网信息,2014年张家口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合作的意见》,与北京市国资委签署《关于加强经济合作、促进产业发展的框架协议》,进一步推动与北京对接合作。2014年张家口先后与32家央企确立合作关系,合作项目158个,吸引投资总额3028.77亿,与143家北京企业合作,引进项目147项,投资额1086.4亿。

北京曾经灯下黑到周边吸纳资源,张家口首当其冲,为保证北京用水,不得不关停大量企业,严格限制新企业成立,退耕还林还草,甚至不惜拉闸限电优先满足北京。“把风沙挡在河北,把清风送给首都,把清水送给首都,把污染留在河北”,成为了张家口真实的写照。

张家口是被迫走上生态环保之路的,现在反过来成为发展旅游的基础,有草原有蓝天,成为雾霾重重的京津冀地区难得的资源。

结束了京津冀卫星城巡礼,压轴出场的是珠三角城市群。珠三角是三大城市群中比较特别的一个,核心城有广州和深圳两个,广深的风格完全不同,是中国所有城市群中罕见的现象。

八 佛山

由于地理因素,广州疑是广州最合适的卫星城,“广佛同城”的口号早在2009年就出现了。两市彼时已经编制完成《广佛同城化发展规划(2009-2020年)》,成为国内第一个跨市共同编制的同城规划。

根据城市规划,佛山立志成为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在2016年两会期间,就有消息称佛山市政府申请将佛山西站更名为广州西站,可以看出融入意愿十分迫切。

“广佛同城”首先是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对接,2010年国内第一条两市投资的轨道交通,广佛地铁正式开通。截止至2016年12月,佛山地铁2号线、3号线和7号线西延线正在建设,新的规划显示,佛山市线网规划的地铁线路将达到14条,长度约562公里,其中市域骨干线6条,市区加密线4条,外围补充线4条。2016年广佛地铁单日最高客流34万人次,随着路线完善,广佛地铁从最初的佛山禅城、南海与广州荔湾互通,已升级为广州荔湾、海珠与佛山中心城区半一线通达

一心希望融入广州的佛山,有自己独特的产业基因。从制造业基础来看,佛山几乎可以称为华南最强制造业基地。2015年,佛山规模以上装备制造工业总产值5933.34亿。

中德工业服务区就位于佛山,拥有近2000亿产值,已有40万家制造企业落户,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工业服务为主的国际化合作平台。2016年11月,德国联邦并购协会总经理里格表示,根据协会数据,2016年以来两国企业间投资并购已达164起,金额高达720亿美元,是2015年的两倍,已有220家企业被中国企业并购。德国工业强盛,能把中德工业服务区放在此地,本身就说明了产业的完善。

硬件配套、企业并购和交通便利,高校间的合作越来越广泛。人才留在佛山,2016年11月,顺德与省教育厅共同启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项目,计划2020年前,在顺德北部片区建配3万套人才公寓,依托“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和14所大学及周边高校,共建卫星城。尤其是北部片区聚集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会展三大重点产业。随着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2020年开庭,广州大学城可直接搭乘地铁前往顺德北部三镇,全程25。广佛同城化是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标本,像是一大一小两颗珍珠。

有区位优势同城化,有产业优势留下技术工人与科技人才,有政策优惠和人才公寓降低成本,佛山、广州的高校、产业有了对接的标准路径。以此为基础的广佛同城,无疑将成为珠三角“核心城+卫星城”的样板。

2016年8月26日,《南方日报》报道了广佛同城时代,在两地往返的“钟摆族”的生活。

有生活在罗村,在广州珠海区上班的旧享受小城市的家人团聚。也有为了教育、医疗和交通等配套设施,选择在佛山买房的超过2000元的技术研发白领,不仅是为了广州更高的工资,更是为了能拥有与女友在一起的慢节奏的小城生活。

越来越过的人过上钟摆生活,资源、信息、消费、财富因此而流通。佛山因此和廊坊一样,成为最靠近核心城市的卫星城,最终成为核心城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