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拼团购房109群(1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1人申请入群

未来3年,郑州市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3.6万亩

发布时间: 2016-11-07 11:05:2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土地市场

88次浏览


11月4日上午,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则消息,未来3年,郑州市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2400公顷(约合3.6万亩),这也意味着在未来3年,将有约合180个绿城广场大小的住宅用地投放郑州市场。

消息称,为保障郑州市住宅用地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根据往年土地市场运行情况和目前土地市场需求,将郑州市市本级2017-2019年三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公布。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郑州市主城区全年供应商品住宅用地4911亩。而在做出“年底前集中供应6000多亩”的决定前,今年前8个月郑州共供应住宅用地约5300亩。

未来3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3.6万亩

2017年计划供应840公顷2018年计划供应780公顷2019年计划供应780公顷

三年合计2400公顷

各年度具体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按照年度房地产市场状况、市场需求情况进行编制,为住宅用地市场供应提供充足土地。

声音1

“3年计划”给予市场一个稳定且充足的“供地预期”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对于郑州市国土局这种做法比较欣赏,也坚决支持。“大计划有了,小步骤可调,给开发商稳定预期的同时,可以根据市场动态及时不断地调整节奏,从管理的角度是科学的,从决策的角度是睿智的。”

这则消息虽只有寥寥百余字,但却被许多业内人士视为“重磅”。原因很简单,这一从解决住宅“供需矛盾”角度着手调控的政策,被业内许多人士视为调控房价的“终极大招儿”。

“物以稀为贵,房价上涨过快的一大原因是住宅用地的。如果未来供地计划不明朗,购房者的‘潜在担心’会加剧房价的暴涨。”在地产从业人士孙先生看来,瞄准“供需矛盾”,一个明确的且份额不小的供地计划或将郑州房价带入“平稳期”。

对于此,宋向清更是给予“点赞”。他表示,此举就是在给开发商一个基于土地供应的稳定预期,是国土部门计划与决策与时俱进的体现,可以看成是政府机构行政管理和市场服务等改革和创新的具体实践,具有预见性,引导性,值得称赞。

在宋向清看来,我国房地产领域近几年出现的问题基本上可称为“3方各负三分之一的责任”。“首个‘三分之一的责任’应该由开发商负。”他表示,部分开发商哄抬房价,捂盘惜售,违规开盘,夸大宣传等方式给社会造成误导甚至恐慌。“这也是开发商事实上在为社会做出较大贡献的同时,为什么还挨骂的原因。”

其次,“第二个三分之一”应该由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者负。他分析说,楼价飞涨,单靠开发商是涨不起来的。正是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者直接做了开发商涨价的帮手,才有意无意地推高了房价。而“第3个三分之一”的责任应该由相关政府部门负。在宋向清看来,部分城市相关政府部门对楼市走势缺乏预见性,对可能的问题没有建立相应的政策储备,不能事先做出预防性政策警示等行为都是具体的表现形式。“有些事态已经显现,本可以立即遏制,但相关部门却‘宁可再等等,不愿先试试’,以至于每每出了问题才临时抱佛脚,属于典型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这种情况下,不出问题是偶然的,出问题是必然的。”宋向清说。

声音2 房价总体见缓,区域差价或将拉大

供职于国内某一线房企的资深地产人士方先生在同意“有效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基础上,也给出了“郑州房价区域差价、品质差价”将进一步拉大的判断。

前有土地招拍挂“熔断机制”,随后推出“限购限贷”政策,政府调控又给予市场一个稳定且充足的“供地预期”。近来,密集出台的“一揽子”供地计划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彰显了郑州市政府重拳整治房价过快增长的决心”。

但在这种业界共识中,还有另一种声音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具体效果,还要看这些土地的具体分布。”基于目前所公开的信息,方先生分析说,这一总量的公布肯定会给“郑州房价”带来更多的理性,但还要看具体区域内的供求关系。“打个比方说,再怎么供,‘南龙湖’的价格也不会高过‘北龙湖’,而‘北龙湖’也注定不可能成为‘白菜价’。”他表示,房价的涨与跌并非一种简单的“条件反射”,一个地方是否能够成为热点,除自身“资源禀赋”外,还要结合人口分布所带来的区域供需情况才能够做出判断。

从放出未来3年供地计划后,大河报记者在采访中所听到的观点也不尽相同。但在其中,有这样一种声音引起了记者的关注:“着眼这座城市的未来,如果因为房价过高,而让许多年轻人与这座城市擦肩而过,那将是一种莫大的悲哀。”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